手机浏览器扫描二维码访问
如果是圣道门,他会修数息,就是把呼吸从一数到十,再从十数到一,心就以这个“呼”
跟“吸”
为所缘境,把心安住。
净土宗不修数息,我们叫调息。
我们真正的修行是念佛,因为念佛法门,有佛力摄受,有弥陀本愿摄受,这不一样。
但是,在念佛的操作过程当中,我们也要注意调息的问题。
也就是说,我们净土宗,不是很赞成一个人在外面忙忙碌碌,回到佛堂就赶快念佛,这样不是很好,因为你的身心很粗重。
很粗重时,佛号会念得乱七八糟,而且你前面的佛号念不好,就产生等流性,后面的佛号也念不好,就是你要有一个好的开始,才能有相续。
所以,你的前面几句佛号很重要。
就是说,这句佛号一开始就念得不好,会影响到后面的,它有相续的力量。
按照净土宗的修学,第一,你静下来第一件事情先拜佛,不要马上坐下来,因为你的心太粗,坐下来的境太细,境太细、心太粗,落差太大。
所以你先慢慢拜十五分钟到三十分钟,一方面调身,让你身体的气血柔软顺畅;一方面调息,让你的呼吸缓慢而有规律。
拜完以后稍微经行一下,然后身心状态达到一定的收摄再提佛号。
你前面的佛号念得好,会影响到后面的佛号。
虽然你可能浪费了前面的三十分钟、十五分钟去拜佛,佛号念得比较少,但是你念佛的质量会提升。
所以一般重质不重量的人,会先调身、调息,先去拜佛、经行一下,把身心从一种粗重的状态,先调到一种相对寂静的状态再提佛号。
你数息观完时,接下来就是念佛了。
念佛的次第,我们可以分成三个阶段。
三个阶段之前还有一个前方便,就是善取所缘境的相貌,这是第一个。
念佛共同的基本认识,首先你要告诉自己你的所缘境是什么。
净土宗的所缘境是音声,持名是以音声为所缘境。
有些人念佛时,他观想“阿弥陀佛”
这四个字,是不对的,这哪是音声呢?那是你心中创造的法尘,第六意识所缘法尘。
净土宗的佛号是以音声为主的。
音声的好处有两个:
第一个,印光大师说摄心,它容易把心摄住,就是听到声音跟看佛像──看到色尘比较,音声容易摄心;第二个,持久。
因为音声是用耳根,耳根它耐用。
你用眼睛试试看,看佛像一个小时,眼睛就发红了,但是耳根从白天念到晚上它不会累,耳根特别耐用。
所以,这就是为什么尽管历代的祖师对净土宗的诠释,有专修、圆修不同的概念,但是从持名的角度,每一位祖师都同意持名以音声为所缘境,没有例外。
十三代祖师都没有例外,这一点是得到共识的,因为只有音声最容易悟入弥陀的功德海。
所以我们要知道,虽然跟阿弥陀佛感应道交有很多途径,但对一个凡夫众生而言,音声是一个最好的途径,音声是个捷径。
这是第一个,你要知道你的所缘境在哪里。
你知道你的重点在音声时,你就可以念佛了。
第一个,心于所缘专一安住。
首先你要先创造一个点状的佛号,就是,你的心中很多的妄想,对不对?你要把妄想先拨一点环境出来,种下一朵莲花——点状的佛号。
怎么创造点状的佛号呢?简单地讲就是一句弥陀念、诵、听,三阶段。
念从心起,你要有一种作意,生起皈依的心。
声从口出很重要,要创造声相。
所以念佛人嘴巴要振动,起码的标准是金刚念。
你嘴巴都不动,表示你就不是创造声相;嘴巴没动,你的声相叫法尘,那你就不是在持名,你只是在观想佛号的影像而已。
叶火被校花拉进小树林表白了,原本是可喜可贺的事情,但叶火却高兴不起来,因为校花说她是从仙界重生回来的龙华女帝,还拉叶火去摸她肚子上的龙纹身原┊创┇文┊章wоо⒙νiρ﹝Wσó⒙νiρ﹞woo18vip...
隐瞒了两年的地下超级战神身份,终于被老婆发现了!...
诸位同道,诸位大师道长师太仙子魔尊教主们,欢迎来到我的世界,享受穿梭诸界带来的至高愉悦与无上享受(滑稽笑)。(书友群V群219828232,普通群289578897206228384700516294)...
如果有一天,你死了。你的面前有两个选项A,重生一次,B,穿越异界。你,会如何选择?扬扇放歌三千里,笑引凶星入命宫!一个无名刺客,身负紫金星象,腰缠万贯家财,驾临了这个妖孽而激情的时代。...
穿入到一个光怪陆离的聊斋世界,妖孽丛生,群魔乱舞,魑魅魍魉尽出。恰我心张狂,仗剑破红尘正气浩然,下笔如有神!庄生梦蝶,蓦然回首,人间道,妖魔道,我自行我道!...
二本扑街码农重回高考初年,能上演何等惊人的火箭攀升速度?一个在88年广交会上用大哥大的大佬,是否比2018年开黄金柯尼塞格的土豪,更像一个羡慕值黑洞...